再提“工匠” 汽车技能人才有望按下快进键

  3月5日,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特别强调了“工匠精神”:“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工匠精神”在各行各业的大力弘扬已经引发了对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进一步关注和重视,因此,对于汽车行业技能人才的发展进程而言,“快进”在即。
  首先值得说明的是,所谓“快进”,并非意指我国汽车技能人才的数量将迎来大规模增加,早在2016年我国汽车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调查中,就有企业和院方同时指出,汽车制造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入口正在变小,高素质汽车技能人才域则存在较大空白,结构性过剩的问题同样也出现在我国汽车技能人才域。而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工匠”恰指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这也与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相一致。 
  此外,我国汽车技能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也日趋向好。今年下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提及的“职业教育”相关内容远多于高等教育,例如“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研究出台促进校企合作的有关办法,明确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加快推行‘双证书’制度,专业课程考试与职业技能鉴定统筹进行”,在相关部门落实并细化具体指导意见后,这些都将成为我国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推动力。
  相信随着社会地位提升和教育培训环境等问题得到改善,我国汽车职业技能人才的发展将有望迎来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时期,从而迈上新的台阶

       时代资讯更新快速,我们用平台转瞬之间将新闻资讯把你我相连。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北方国际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北方汽修学校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 推荐课程
  • 就业保障
  • 在线报名
输入您的电话号码,点击可享受免费通话